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分享」放射線治療的皮膚照護心得

2019.03.11 這天是動手術的日子-乳房局部切除, 手術時間約7-8個小時才結束。
手術前我一直很緊張, 不知為何比化療時還緊張, 擔心醫生實際手術時發現腫瘤太大需要全部切除。還好醒來時, 他們跟我說手術很順利...(呼~當下真的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整個人頓時放鬆之後覺得好累, 住院時都在睡覺。💤

出院時長庚告知他們也有在我的腋下淋巴發現5顆惡性腫瘤, 所以建議還要做放射性治療 (簡稱放療) 來預防復發。不過放療只會照患側。以我的情況就是要照乳房/腋下跟鎖骨位置。

台北長庚沒有做放療的機器, 所以我必須去林口長庚做。原本我以為放療跟化療一樣三週做一次, 但後來發現那是要每天都做...😓😓😓 這就有點麻煩, 因為我其實一直都有在上班, 所以有點擔心要停掉工作。

後來與林口放療師討論之後, 我就從6月開始每天跟公司提早請一個小時的假。 5點從台北搭車到林口長庚的質子中心, 準時6點做放療。有時我遲到了, 放療師都還會等我做完才下班。不過他們最晚只到6點15分。

我總共需要做30次 (一般療程是以25次為基本, 追加5次做加強)。做放療之前我也是爬文好久, 但好像沒看到太多人分享皮膚照護的部分。醫生跟我說做完一次療程後的皮膚會跟平常的觸感有差, 會變得又乾又黑, 所以必須勤勞的擦藥來修復。醫生有給我2種不同藥膏交替的擦。除此之外, 我也有去市面上的美妝藥局買一些凝膠跟乳液來補強。

之前看到有網友分享說每次照完之後會冰敷跟狂擦蘆薈膠。我也有照著做, 但因為放療時醫生都有用麥克筆在我身上畫一些定位線, 要避開這些定位線有點麻煩...😕而且擦蘆薈膠會很容易讓定位線不見。 所以我擦的次數沒有很頻繁...基本上只有照完才馬上擦一層蘆薈膠, 然後睡覺前就改擦醫生給的藥膏, 早上再擦一次藥膏。 其他時間是想到就擦乳液來加強保濕。

放療大概做到第20次的時候, 我的皮膚才開始有一些反應。而且真的變黑了, 有點像被烤過的那種黑。若要用pantone色號來定義的話...應該是這種顏色:


做完第30次的時候, 皮膚開始變得有點緊繃, 會癢癢的 (忍住...不能抓), 尤其腋下感覺差異較大。有時伸展一下手臂時還會有點痛痛的。有次穿衣服時不小心動作太大, 腋下的皮膚還裂開...形成一個小傷口。接著就會開始脫皮, 醫生說脫皮是正常現象, 脫完皮才能白回來 。所以說後續皮膚的照護要很勤勞的擦乳液。記得醫生說過用凡士林或是馬油也可以。 然後我也有用保冷袋時不時的冰敷一下肌膚 (這個效果比較不顯著...但可以止癢, 哈哈😂)

目前距離我做完放療已經過一周了, 正在慢慢脫皮中。脫皮後的肌膚是白色的, 所以我想應該再過一段時間就可以恢復到以前的美白肌。這種事也無法操之過急, 只能耐心地等待皮膚修復。對了, 還要多喝水!  做完放療後喉嚨常感覺很乾澀, 所以醫生有叮嚀我要多喝水。水分對皮膚的修復也很重要。

我買的凝膠跟乳液是RESCUE的放療救援系列。號稱是專門為放射治療患者設計的, 可緩解疼痛, 冷卻肌膚, 加強肌膚保護力。擦的時候會有茶樹精油的味道, 不會太濃, 我可以接受。但一瓶不便宜...若想省錢的話, 我是覺得買其他品牌的也可以。而且放療救援水凝膠很大一罐, 目前用不到3分之1...



醫生還有提到可以用加拿大進口的舒特膚乳液, 剛好我平常就有買來擦臉, 個人覺得這個牌子的產品都蠻好用的, 質地很溫和很好吸收。在Costco可以買到很便宜的價格。
所以也不用特地去買放療專用的, 用一般市面上買的到的乳液來擦就可以了。
希望我分享的資訊能幫助到其他正要做放療的癌友們。祝你們早日康復, best wishes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新玩具-小猴仔

講點開心的! 去年三月有位老同事跟我分享Honda會引進新的一批monkey 125, 問我有沒有興趣。 剛好賣掉紅牌,然後小台grom也賣了。 想著monkey未來會增值就說yes  (據說本田不再進小車了) 牽車那天騎真的好順。 有質量的機車騎起來就是不一樣,聲音也好聽。 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