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希望爸爸活得開心點


爸爸自從2015年被診斷為大腸癌末期後就一直鬱鬱寡歡的 。原本正準備回南部鄉下過愜意的退休生活, 卻被迫要在台北做治療。這一切來得太突然, 讓人措手不及。

以前心目中的爸爸是很有威嚴, 自尊心很強的人。而且很注重外貌與身材管理。但經過幾次化療的副作用後, 突然覺得爸爸變得好陌生。除了外觀上的改變之外, 話也變少了。
整個人變得好負面, 看到不想吃的食物就說沒食慾, 遇到身體不舒服時就覺得自己沒救了...
找他出去走走或旅遊, 他都沒興趣, 總是找各種藉口拒絕。我們也不知道要如何鼓勵他。

我爸在2015年做過一次大腸切除手術。原本大腸腫瘤都清乾淨了, 沒想到2018年檢查發現腫瘤擴散到肝臟, 又做了肝臟切除手術。化療藥/標靶藥不間斷的每三週打一次, 各種副作用發作起來真的很煎熬。每次看到爸爸疲憊的病容就覺得很心疼...畢竟我爸已經70多歲了, 歷經2回的手術折磨, 體力元氣已經消耗很多。

以前爸爸還沒發病前就常喊著說退休後要種花、練毛筆字、做什麼什麼的, 可是他現在什麼都不想做, 對什麼都沒興趣了。有時候在旁邊看著他這樣就覺得好無力。 認真希望他可以活得開心一點, 能找到一個生活目標來轉移注意力。畢竟治癌的路很長, 我認為很多想做的事情應該要把握時間去實現, 趁有體力的時候把它完成。

上週回診後我爸被安排住院了, 因為他做完化療後一直覺得肚子很痛, 還發燒。醫生幫他做了腹部超音波, 告訴我們說爸爸的腫瘤惡化了, 可能是某個地方發炎了導致他一直發燒。老實說我覺得醫生不太會講解, 常問不到我們要的答案, 說詞含糊。感覺醫師也是揣測, 目前初步只能先幫我爸打抗生素再觀察一陣子。我爸很不喜歡住院, 所以每次去醫院看他的時候都是一副厭世臉。有時候看他一直自怨自哀的就很想要對他發脾氣, 把他罵醒。但想一想又覺得他能撐到現在已經很厲害了, 從一開始被診斷末期只有半年壽命, 到現在已快滿4年了...所以也會捨不得再去苛責他什麼。我只是覺得若因為癌症就放下所有的一切人生計畫有點可惜, 因為感覺爸爸現在生活的不開心, 生活質量都被癌症破壞了。好想念以前那個意氣風發、幽默風趣、自信滿滿的爸爸喔~ Wish you are happ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新玩具-小猴仔

講點開心的! 去年三月有位老同事跟我分享Honda會引進新的一批monkey 125, 問我有沒有興趣。 剛好賣掉紅牌,然後小台grom也賣了。 想著monkey未來會增值就說yes  (據說本田不再進小車了) 牽車那天騎真的好順。 有質量的機車騎起來就是不一樣,聲音也好聽。 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