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7日 星期一

罹癌心理調適-Having the guts to talk about it

不知癌友們第一時間得知病情時都是什麼反應?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中討論到罹患重病時的身心調適會分為5個階段:
1、震驚
2、憤怒
3、討價還價
4、憂鬱
5、妥協接納

我承認在被確診的當下,其實真的蠻錯愕…但是很快的就妥協並接受現實,腦子有很多想法跳來跳去:
“那工作怎辦…?沒什麼假可請了”
“家裡開銷大,不能沒有收入”
“爸爸如果知道我也生病了,會不會加重他的病情?”
“媽媽應該很難過,一次要照顧兩個病人他會不會病倒?

雖然有點慌,但還是故作鎮定的問醫師下一步要怎麼做…當晚姊姊也有陪在身邊,所以不想讓她太擔心,就一直忍著不哭的走出診間。

忘了我跟姊是講到什麼地方,我眼淚就止不住的一直流…(印象中是講到化療會掉髮,當下才驚覺我真的很愛美,哈哈) 結果姊姊也被我影響,跟著一起哭。護士看到我們在哭,還跑來安慰我們說:“現在癌症都年輕化了,你是今天被確診的第二個,在你前面也有一個,比你還年輕呢!好好接受治療絕對沒問題的” (雖然好像沒有被安慰到…但滿臉鼻涕淚水的狼狽樣被看到有點害羞😧)

然後那天就是我最後一次認真哭泣。其他時間都忙著處理下一步要做的事,偶爾跟別人聊到時會掉個一兩顆淚滴就不去想它了。

週遭的人都稱讚我很勇敢,但其實我只是為了活下去而不得不去正視它。一直沉浸在負面情緒對病情一點幫助都沒有。而且每當我在醫院看到一堆病患時,我就會想其實我算是幸運的了。現在科技很發達,只要認真做治療,一定很快恢復健康。
如果什麼努力都不做就這樣放棄的話,實在是太對不起自己了,畢竟我的 To Do List 還有很多未完成的目標!

藉此鼓勵各位癌友不要沮喪太久…而是主動積極的深入了解自己的病情、治療方式、各種療效與副作用。癌症不是不治之症,希望活在新世代的你,能夠拋開舊有思想,早點跳脫憂鬱期。雖然抗癌之路很長又艱辛,但你不是一個人。一起努力吧,加油!

photo source: https://cancerowl.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新玩具-小猴仔

講點開心的! 去年三月有位老同事跟我分享Honda會引進新的一批monkey 125, 問我有沒有興趣。 剛好賣掉紅牌,然後小台grom也賣了。 想著monkey未來會增值就說yes  (據說本田不再進小車了) 牽車那天騎真的好順。 有質量的機車騎起來就是不一樣,聲音也好聽。 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