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跟爸爸好好道別

好久沒登入blogger了...沒想到送爸爸下柳營的奇美醫院之後, 爸爸就沒再回家了。

8/15 中午12:54分突然接到我媽打來的電話告知爸爸剛沒有呼吸心跳了, 但他聽力還未喪失, 所以希望我跟爸爸說幾句話。當下很錯愕, 什麼話都說不出來...雖然心裡一直有數, 爸爸可能撐不了太久, 但也沒想到這一天這麼快就到來了。一直想著爸爸會等到我們周末回台南見他最後一面。

那一晚我們三兄妹就急忙下台南趕到福園幫爸爸誦經。整個進展得好快, 快到我來不及思考。一直望著爸爸冰冷的屍體發呆。心裡很難接受2周前還能跟我們對話的人, 突然就躺在那裏, 然後還要跟他說: "爸! 你安心地上路, 隨菩薩的腳步去西方極樂世界, 不用掛念我們~" 最後忍不住淚水一直掉的時候, 幫忙誦經的義工還提醒我們不要哭泣, 不然爸爸會捨不得離開。有人可以告訴我...誰心愛的父親走掉了, 能忍住不哭的人有幾個?!! 不懂為何傳統習俗的規矩這麼多 >"<
讓活著的人連緬懷哀傷的機會都沒有....(無言)

接著我們連續守靈守了一周, 每天一直折蓮花。我猜想這可能也是殯葬業者為了讓守靈的親友有事情做而想出來的噱頭。因為我們人數少(加上有個豬隊友很不給力😥), 所以蓮花甚至都還需帶回家折才折的完。忙歸忙, 其實晚上躺在床上都睡不太著。睡前想起爸爸還是會忍不住一直啜泣...

有天早上我媽跟我說希望由我代表全家在告別式那天準備一段追思文。一開始我很抗拒, 因我知道我肯定會像小孩一樣哭得唏哩嘩啦的。但大家都說告別式是最後一次機會跟爸爸好好道別, 有些想說的話要趁機會說。其實我也知道哥哥姊姊一定有很多話想說, 但我們家個性較內斂, 許多事情都是放在心裡, 不擅長表達出來。既然我媽都這麼要求了, 我想說就聽話的為她做一次。與其讓禮儀師來唸, 家人唸也比較有誠意, 所以就接下這個重責大任。

家裡就屬我最愛哭了...很擔心唸追思文的時候會泣不成聲, 所以一直在做自我心理建設。結果唸了第一句 "爸爸"時就崩潰了....

--------------------
8/25告別式我們對爸爸說的話:

爸爸!每叫一聲爸爸都覺得百般不捨…這幾天在家整理您的衣物,看著您的相片,您常坐的位置,您愛吃的東西,家裡一點一滴都是您留下來的小巧思,總覺得您還在我們身邊。想你了,想要再抱抱你,牽你的手,聽你在飯桌前談論年少奮鬥的故事。從沒想過有一天會站在這裡對您唸追思文...心裡有千言萬語,許多情緒與回憶不知該從何說起。理智上我們明知該放手,但情感上卻怎麼也捨不得。

從小到大都覺得當爸爸的孩子很幸福。你總是不讓我們煩惱家裡的事。感謝爸爸為了讓我們全家可以過更好的生活所做的付出。人生地不熟的遠赴泰國工作,一直很辛苦的打拼,操勞一生。 感謝您讓我們有更好的讀書環境,給了我們與別人不一樣,無憂無慮的童年。

您辛苦了,生病的這四年總是嘴裡嚷著不想再做化療了,但又為了我們一次又一次的努力著。您的辛勞我們都看在眼裡,很想為您做些甚麼,卻什麼都幫不上忙。

常聽你說退休後想要回到台南,在家種種花,練寫毛筆書法,偶爾去打高爾夫球,去朋友家泡茶聊天。如今的你應該是享受退休生活,由我們來照顧你的時候。沒想到老天給我們的時間這麼短暫。雖然有萬分的不捨與不甘,但也寧願你早點解脫,不用再承受病痛的折磨。

爸爸一直是個性阿莎力又帥氣的人。我知道以你的個性應該不希望我們讓告別式的氣氛太過哀傷,所以今天我們要忍住淚水,簡短灑脫的跟爸爸告別。

*爸爸現在是我們家裡最自由的人。希望你能逍遙自在去做你想做的事,享受你愛吃的美食。我們會好好照顧奶媽,不用再掛念我們。你的愛與溫暖會一直留存我們心中。 永遠愛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新玩具-小猴仔

講點開心的! 去年三月有位老同事跟我分享Honda會引進新的一批monkey 125, 問我有沒有興趣。 剛好賣掉紅牌,然後小台grom也賣了。 想著monkey未來會增值就說yes  (據說本田不再進小車了) 牽車那天騎真的好順。 有質量的機車騎起來就是不一樣,聲音也好聽。 雖...